发挥好人才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

发布者:李银霞发布时间:2022-10-31 22:09:57浏览次数:429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赵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集中阐述,并作出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论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首先,充分认识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对其关系的认识,需要做到理论把握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整体考量与部分运行相统一。

一是对三者关系的科学认识,既要正确把握三者独特的本质内涵,又要切实与具体的社会实践相结合。把握本质内涵即还原教育、科技的“活动”属性和人才的“事物”属性。切实从教育作为培养人的社会活动,科技作为知识生产的社会活动,人才作为集聚创造能力的社会群体角度,从理论上进一步认清:在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的互动发展体系中,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动力,人才是主体,三者均是体系中各有侧重的“第一”,互为补充而非相互排斥,互为核心而并行不悖。

二是对三者关系的科学认识,既要全面考量上位系统的一体联系,又要切实兼顾下位要素的自主优化发展。“教育—科技—人才”只有形成三位一体的“三角协调”关系,良性互动的“循环互促”逻辑,衔接互补的“整体功能”输出,方能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总体目标;兼顾下位要素的自主发展即逐一识别三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独特功用,明确教育在科技及人才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人才在教育活动和科技事业进步中的主体性支撑,科技在反哺教育活动和人才事业中的动力源发挥。

三是除上述两个维度的探讨外,还应进一步从我国社会发展运行中的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格局维度进一步审视三者的关系。在国家顶层设计中,教育工作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为主进行统筹,科技工作以国家科技领导小组为主进行统筹,人才工作以中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为主进行统筹,但三者均设有相应的秘书处,秘书处所在单位互为其他两个领导小组的组成成员,又都统合在相应工作领导小组整体运行框架内。这种工作格局和运行机制的国家顶层设计,既是教育、科技、人才辩证统一关系在实践运行中的直接体现,也是三者理论关系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的深化与拓展,更是正确处理三者关系、更好发展其应有效能不容回避的重要遵循。

其次,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一论断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集中进行专章论述,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既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又强调了三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重要作用。

是丰富了人才的科学内涵和特征。人才的本质特征需要从时代性、基础性和战略性高度加以重新认识。以往我们定义人才内涵,主要是着眼于什么是人才,如强调专业知识、专门技能、创造性劳动、社会贡献等自身特征,但对人才产生的时代价值,也就是为什么需要人才缺少更为准确的定义。报告提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就赋予了中国式人才现代化价值的时代内涵。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才引领驱动的现代化,是人才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也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现代化。

是明确了人才工作在未来五年的新使命和新担当。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是人才工作的新定位,是一个问题导向和战略导向的工作定位。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使用、激励、保障这些人才?如何坚持人才引领驱动战略定位,对我国人才进行战略布局,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发挥人才最大效能,进而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这些问题都需要放在“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个战略格局中思考和推进,要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高层次、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人才支撑。

再次,明确把握“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一论断的实践要求。我校作为把目标确定为“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的地方高校,我们要坚持发挥好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我国人才制度的最大优势未来,学校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我有以下几个建议

一是“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领导机构及其办事机构逐步实现构架科学、职能清晰、人员充足、运转高效。确保党在人才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人才工作跨体制跨部门协调机制逐步健全。党全面领导人才工作的观念和意识需要进一步得到强化。全校要不断深化人才对学校发展支撑作用的认识。人才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制度执行和监督协调机制进一步强化,各参与治理主体推动人才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更进一步调动,“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的聚人心、指方向、定战略、打基础、促服务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二是“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格局需要进一步完善。在党的全面领导之下,人才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全局谋划和顶层设计,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逐步破除人才发展中 “体制性分割、部门性分割和条块化分割”等问题,将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教学优势、科研优势,形成我人才竞争比较优势。

是以制度建设体现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尽快研究制定江汉大学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的若干意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领导体制、工作格局、工作机制、管理方式、职责任务等方面进行规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钉钉子精神解决人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高质量人才工作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