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 推动就业工作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李银霞发布时间:2022-11-09 17:21:04浏览次数:864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杨光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这是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作为高校就业工作部门我们必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科学研判分析就业形势,持续在健全优化体制机制、拓展拓宽就业渠道、强化就业育人功能,优化就业指导服务精准帮扶重点群体等方面练真功、出

一、齐抓共促“全员化”参与稳保就业

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形成“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职能部门统筹、所有部门参与、二级学院落实”的就业工作全员参与机制。落实专任教师对口负责3-5名毕业生网格化管理工作责任制。建立每周通报应届毕业生就业进展制度,采取分管领导督导、学院主要负责人约谈和就业辅导员集中办公等措施推进就业工作。健全专业动态调整和预警、退出机制,构建招生、人才培养、就业联动机制,更多专业教师重视就业工作,参与就业指导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

二、多管齐下“全方位”开拓就业市场

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打好线上线下招聘“组合拳”,下好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导向棋”,织好区域行业园区项目联动促就业“合作网”。针对2022届毕业生开展线上线下校园招聘会33场,线上线下专场宣讲会489场次,参与单位3000余家,为毕业生提供岗位20万余个。积极与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对接,开展区域性、行业性专场招聘会,参与企业共768家,提供岗位近4万余个;出台《江汉大学2022年科研助理聘任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开发科研及行政助理等政策性岗位,解决学生短期就业需求出台《江汉大学关于鼓励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和基层就业的奖励办法》,鼓励支持毕业生积极参与“应征入伍”“西部计划”“三支一扶”“新疆、西藏专招”等基层就业项目;组织实施了第二学士学位宣传动员、报名录取等工作。注重就业市场建设,积极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实地走访企业141家,挖掘岗位千余个,杭州海康威视、广州视源、惠州亿纬锂能、武汉华中数控等51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大力推介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国聘行动”平台等,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10个项目有序推进,亚马逊云、阿里巴巴项目696名学生参加网络学习并获得相应证书,举行招聘、讲座36场次,开展了实习就业、校企课程共建、人才培养方案研讨等合作。

三、三个“全覆盖”为就业保驾护航

就业指导覆盖全体学生。学校构建“一体双师三翼三融”的就业育人体系,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校内就业指导专兼职教师、校外生涯导师为抓手,以咨询辅导、实践活动、就业研究为载体,以创新就业教育、生涯教育、双创教育“三融合”就业创业课程为依托,全方位打造就业育人工程,实现就业教育全覆盖。学校将就业指导和职业规划课作为必修课计38学时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围绕《职业规划》省一流课程建设,努力打造一批“金课”,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将就业咨询纳入就业指导课程实践教学大纲,《就业指导》课程获评2022年湖北省就业创业特色课程。

就业信息推送覆盖全体毕业生。利用短信平台,为全体毕业生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和就业政策,共发送短信7万余条。

困难帮扶覆盖全体困难毕业生。学院为每位毕业生建立就业信息台账,完善“一生一策”“一生一卡”制度,对低收入家庭及就业困难毕业生提供“定制化”就业服务。

四、就业育人实践贯穿大学学业“全过程”

在新生入学、关键过程节点、毕业教育等阶段开展系列工作,打通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推动就业工作“关口前移”,新生入校即开展生涯体验周活动,开展职业规划测试,建立学生生涯成长档案。针对不同年级,开展了大学生就业嘉年华、就业工作坊、团体辅导等活动,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增强求职实践的体验,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大学生求职大赛,以赛代训,开展简历、面试专家面对面一对一辅导,求职技能讲座、行业报告会等,组织了“宏志助航计划项目”培训班,组织开展了短视频、直播等新业态就业专题培训,不断培养学生就业意识,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和求职技巧等。

五、打造“全天候”就业服务平台

落实就业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要求,建设大中小型专用招聘场地6个,建设就业服务大厅1个,提档升级“BEEING”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咨询室。校地合作设立“武汉市人才工作站”、“宜昌市院校人才工作联络站”、“安吉县引才工作站”等。

建设毕业生求职服务线上线下多平台,从提供招聘信息、咨询指导到面试签约可“一站式”或“一键式”完成。建设了11个院级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咨询工作室,校院两级咨询室为2088名毕业生提供个体咨询、职业测评、就业邮箱问答等一对一就业指导项目。学校专门新购置了5间隔音仓,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网上宣讲及远程面试服务,派专车接送毕业生到企业参观、面试,助力毕业生求职面试“最后一公里”。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宣传各类就业政策,毕业年度发布信息2100条。开展政策宣传月活动,对各级各类就业政策进行梳理,印制《2022年江汉大学就业创业政策汇编》,发放到毕业班级。

 就业,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连着宏观经济。确保就业大局稳定,既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美好生活,又能为经济运行提供人力供给。我们将始终把党中央“稳定和扩大就业”的要求落到实处,不断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和帮助,提升就业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