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专家服务团走进五峰乡曹家湾村开展“乡村振兴送温暖”活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2-03 15:26:31浏览次数:988

11月25日,副校长毛卉率专家服务团深入郧阳区五峰乡曹家湾村考察调研,开展“乡村振兴送温暖”活动。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参加了此次活动。

毛卉代表学校慰问了驻村工作队员,实地察看了驻村工作队办公、住宿场所,关切地询问队员生活与工作情况,并感谢当地对驻村干部的支持。

服务团一行到曹家湾村移民安置点进行了调研。数字建造与爆破工程学院华秋月和美术学院马兵林两位专家就美丽乡村规划、文化广场和文化墙建设现场出谋划策。曹家湾村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富有传奇色彩的令牌石传说,学校将组织专家深度挖掘令牌石传说,并以此为蓝本绘制巨幅文化墙,重现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切实提高群众的文化自信和历史自豪感。

随后,服务团来到曹家湾村香菇种植基地,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段海生、食用菌种植专家周世力与乡长叶宝、村两委书记曹文峰深入探讨壮大该村食用菌产业,打造食用菌示范村的规划。周世力教授还现场解答了农户技术难题。下一步,我校将进一步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在食用菌产业电子化管理、羊肚菌与香菇循环种植、食用菌的深加工及电商销售等方面提供支持。

  

  

服务团还来到曹家湾村界牌完全小学,开展了捐赠活动。学校捐赠了一批体育器材,以改善学校体育教学条件。体育学院专家朱欣华对该校老师就体育教育教学进行了现场指导。针对该校师资力量较为薄弱的问题,下一步,学校将采用线上培训教学和组织教师来我校轮训相结合的方式,实实在在地提高村小学的办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在曹家湾村委会议室召开的座谈会上,驻村工作队长、曹家湾村委第一书记张繁荣汇报了定点帮扶工作情况,表示工作队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建设美丽曹家湾添砖加瓦。五峰乡、曹家湾村负责人分别就五峰乡和曹家湾现阶段乡村振兴推进和未来规划进行了介绍,表达了对驻村工作队高度的认可和赞扬。

毛卉副校长表示,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我校能参与其中感到无比光荣。驻村工作队3位同志能迅速和村里融为一体,做了大量的工作,没有辜负校党委和行政的嘱托和期望。下一步学校将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从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医疗教育等方面给予支持,以曹家湾村为支点,以点带面撬动五峰乡乃至郧阳区的全面振兴。

据悉,学校生命科学学院曾长立教授团队已在五峰乡开展自主创制的彩色油菜育种工作,将以花为墨,以地为纸,打造主题油菜景观画,为五峰乡观光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