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 ——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

发布者:李银霞发布时间:2021-11-30 16:02:47浏览次数:2915

商学院   张捍萍

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政建设和师德建设、提升教师素养和创新能力、完善高校教师管理制度、优化分配制度和服务体系、培养支持青年教师成长等方面,准确地分析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具有全局性、建设性和前瞻性的指导意见。

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战略、固本、铸魂工程,关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广大教师是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师德更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灵魂。这一目标的达成,必须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水平高度紧密联系起来,做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思想提升和师德养成。

《意见》指出“以强化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为首要任务”“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常态化推进师德培育涵养,将各类师德规范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教师全员培训必修内容”。同时提出“强化高校教师‘四史’教育,规范学时要求,在一定周期内做到全员全覆盖”“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导师遴选、评优奖励、聘期考核、项目申报等的首要要求和第一标准,严格师德考核,注重运用师德考核结果”。

《意见》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素养摆在了首要位置、将思想政治素质作为师德考核的重中之重、将师德师风建设情况作为高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直接回应了过去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的关键问题,直击过往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存在空泛抽象的现象,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政策供给积极回应现实问题、与时俱进的重要体现,为未来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提供了度量尺,为培养和选拔乐教适教善教、人民满意的优秀高校教师提供了基本标准,为高校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提供了政策依据。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严格落实师德师风要求,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不行。要着力抓好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思政工作,坚持德法并举,强化政治意识和品质修养,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加强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应努力做到:

一是要保障把教师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强化师德教育、加强师德宣传、严格考核管理、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师德考核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江汉大学教职工年度考核,每年均开展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并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

二是要教育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自觉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做到“四个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提出了“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2016年第32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要求教师做四个“引路人”。 学生的“引路人”必须是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而教师队伍的高素质专业化,正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可以说,“四有”是基础,“引路人”是目标。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个统一”,是新时代对加快建设师德师风的四个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教师承担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作为高校教师,要牢记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殷切的希望,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以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标准来严格审视自己,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完成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之队”的“筑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