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三镇盛放的江大“红”:我校党员积极下沉援社区战“疫”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8-14 09:52:24浏览次数:987

82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沌口街道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纳入重点防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身处开发区的江汉大学自然责无旁贷。学校教职工及党员们积极响应省市党委政府号召,下沉武汉三镇多个社区,他们身穿红色马甲,登记扫码、测体温、核酸采样、值守门岗、宣传防疫知识……他们和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志愿者们一起,冲锋在抗疫第一线,和疫魔赛跑,为居民服务。成为三镇盛放的一抹江大“红”。

  

  

下沉!疫如火  令如山!
     8
4日晚,学校接到新民社区提出需要下沉党员协助社区加强门岗值守的通知。85日,商学院、外国语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四个学院党委立即召集下沉党员紧急支援新民社区疫情防控。


  

  


    新民社区是一个以租户为主的老旧小区,人员流动量大,防疫难度大。商学院、外国语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下沉党员每天按时到新民社区门岗值守。分白班和晚班2班,每班2人,从上午700值守到晚上2000。下沉党员认真履行职责,值守中重点查健康码、通信行程码和核酸证明,查体温、戴口罩情况,守好疫情防控大门。有的教师党员克服距离远、年龄大等困难,从武汉三镇赶赴新民社区值守,全力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下沉党员把参与疫情防控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履行好服务队职责,严肃下沉纪律,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充分发挥下沉单位和下沉干部支持作用,为社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为抗疫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请您扫码”“请出示您的核酸检测证明”“对不起,您暂时不能外出”“稍等一下,马上来”“我帮您看看手机怎样扫码”“不好意思,您虽然只是到门口拿个快递,但是您又进了小区,需要重新扫码!”“我帮您联系网格员”“小朋友,把口罩戴好哦!”


  


    8
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图书馆、医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的吕洪雁、冷小青、张慧琴、明明、马兵林、赵丽仙、王宏翔、胡承林、雷震、李凌等10名下沉党员来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升社区的观澜外校城、普天居贤院、双湖泊岸、金桥太子湖壹号的五个门岗参加值守。他们把上面那些话重复了无数遍。几日的雨水给江城的酷热降了温,微风送来丝丝清凉,小区进出的人也多了些。大部分居民都能自觉遵守规定, 配合下沉党员的工作。从上午9:00到下午17:30连续值守,有的同志家住在光谷、后湖,路上来回都要花去2个多小时,由于社区对面就是封闭管理的沌口街道,很多地方封了路,下午17:20开发区下了倾盆大雨,有的同志回家已经很晚。
    下沉党员们和社区工作者、物业、街区值守干部们,一起坚守着,希望早点战胜疫情!

  

有困难,克服!
    军山街龙湖社区相对偏远,对于住在武汉三镇的江大教职工党员们来说,每天顶着高温或大雨往返还需避开风险区域,在路线规划和时间上都有一定困难。但疫情如火,责任如山。连日来,智能制造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校办产业管理公司以及体育学院、后勤服务保障中心的党员干部们克服困难,按时到岗,尽职尽责地完成了下沉任务。
    8
8日,智能制造工艺及装备系党支部7名党员在支部书记李连杰老师带队下,代表学院支援军山街龙湖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社区统筹安排,2人到门岗值守,2人打电话进行全民核酸检测排查,4人进行巡查。户外烈日当头,巡查的同志冒着酷暑,对楼栋架空层聚集人员进行劝离,劝说没戴口罩的居民按要求戴好口罩,宣传绿码变黄码规则。负责打电话的左治江和朱文艺老师边工作边总结出了高效又实用地“5必”核查法,通过电话详细核查人员的居家、行程、核酸、疫苗、绿码等情况;门岗值守的同志头顶炎炎烈日,认真完成了值守任务。参加这次下沉工作中有年过55岁近30余年党龄的徐萍、余竞成同志;有主动请缨参战的邹晓、左治江教授;还有曾经获得过“感动江大人物”的朱文艺、“最美岗花”李敏和年轻的党员喻聪同志。在工作中,老师们深切感受到自己能通过这样的形式分担一点社区工作,为老百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党员的本职所在。


  

  


    继续教育学院收到派出8名同志支援龙湖社区疫情防控的下沉任务后,第一时间组织了一支来自武汉三镇的小分队。8月骄阳似火,柏油路都被晒软了似的,口罩黏在脸上,衣服贴在身上,高温对每个人的身心都是考验。男同志们挑着最重的活,去最艰难的地方,烈日炎炎下有他们,狂风暴雨下也有他们,衣服鞋子都浇湿,身上混合着汗液和雨水,一会儿干了,一会儿又湿了。下沉党员们他们仔细排查每一位进出居民的健康码,测量体温。
    校办产业管理公司党总支书记杨春生同志在810日带领第一批下沉党员詹祥林、王珑、曾斌同志下沉到龙湖社区。早晨7点,同志们已在暴雨中分别从汉口后湖、青山等地驱车赶往远在军山的龙湖社区,一到即迅速领取任务,开展防控工作。尽管他们的衣服、鞋子早已被打得透湿,但依然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协助社区做好卡口值守、扫码测温、政策知识宣传、巡查劝导居民带好口罩等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社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我是党员我在场!
    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鹂身处封控小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多次联系所在社区,奋勇担当,主动认领下沉任务,参与了小区组织的核酸检测工作,协助居民进行信息录入、维持现场秩序。她表示,“大家一起努力,将疫情风险排除,让大家都能早点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在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的过程中,设计学院党员杨涵、艾青等人督促居民排队等候期间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避免交谈,在反复告知居民检测要求中声音也变得沙哑了,衣衫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但他们坚守的身影却给居民吃了一颗“定心丸”,缓解了大家焦虑情绪。



    截至810日,我校各学院各部门党员已下沉至武汉三镇数十个社区,他们坚守岗位,为居民测温、扫码,引导他们有序排队登记、核对信息,还现场帮助老年居民使用手机,为带孩子的居民看娃、看管物品,大家与时间赛跑,不顾疲劳与暑热,很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