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把党史学习大讲堂开到田间地头师生种五彩水稻绘图献礼建党百年

发布者:李慧中发布时间:2021-05-26 10:07:24浏览次数:1277

紫色、白色、绿色、黄色……五彩水稻化作“彩墨”,祖国的田间地头就是“纸”,近日,生命科学学院的师生们挽起裤腿、俯下身子、挥臂“作画”,在水田里用秧苗插出了“华章”和“初心”两幅稻田艺术景观作品,献礼建党百年。

   在稻田中,大家按照设计好的图纸用竹签和红线做好标记,并根据标记分组进行种植,从空中俯瞰,40亩稻田仿佛巨型“画板”。

“选种、育苗、园林设计都是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学习的专业知识,多年来生命科学学院一直利用专业优势服务社会,助力新农村建设。这次和蔡甸区政府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七彩水稻插秧”活动,就是实实在在地把党史学习教育放到田间地头,让学习接地气,让师生们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既为乡村振兴贡献江大智慧、江大方案,又把专业实践和思政教育相结合,让大学生们深入生活,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服务社会。”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肖静说。

五彩水稻”项目是由生命科学学院与武汉铜兴公司旗下武汉七色稻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探索农业发展的一条新思路,将科学技术与农业发展相结合,由生命科学学院师生科研团队将选育出的紫、白、绿、黄等多色水稻,设计出“华章”与“初心”两幅稻田艺术景观作品,在蔡甸计家台科创园和蔡甸街西屋台村后官湖花木产业基地分片种植,面积共计40亩。“华章”以中华古老华表为主景观,一条代表着中国共产党的红色丝带下是“永远跟党走”几个大字和金黄色的党徽,几只代表和平的白鸽在华表上空翩翩起舞,寓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必将谱写出新的华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初心”则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8个字作为该作品的主体,彰显出中国共产党风雨百年路的本心与基石,字的上方是一面巨大的党旗,寓意党在新时代继续引领着伟大祖国走向繁荣和富强。

此前已多次在郧西科技支农的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兰红博士插完秧后说,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嘱托科技兴农的赵亚夫“要把成绩写在大地上”。赵亚夫身上体现出的是一种无私奉献、踏实奋进的精神,对我们这些从事农作物科研的人是指引,也是动力。对于该专业的青年学生来说,梦想更不能只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而要落实在行动上。这次带着学生下田,化所学为所用,助力农村建设发展,献礼建党百年,是很好的专业教学实践和课程思政。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支委陈敬东正站在田头为景观作品测量位置、定标埋线。他已在水田里扎了4天。大学四年里,他多次利用假期赴乡村支农,作为新青年下乡的先进典型,先后被中国青年报、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等中央及省市媒体报道。毕业后他考取了本校的研究生,又继续运用所学支援美丽乡村建设。陈敬东说,这几天在西屋台村后官湖基地的经历对我来说是很好的劳动教育,让我体会到科研只有落实到田间地头才更具有价值。

   作为五彩水稻项目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曾长立教授介绍说,我们这个团队一直从事生态园区、田园综合体、油菜花海和稻田艺术等设计,在美丽乡村建设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水稻收割后还能在稻田继续开展油菜花海设计,大型田间的艺术景观设计可让乡村实现旅游价值,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所种的五彩水稻除了观赏亦能食用,而且其中的紫色水稻富含花青素,比一般稻米更有益于人类健康。科技下乡既能服务“三农”、又能锻炼师生的实践运用能力,还能进行沉浸式党史教育,是一举多得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