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应用研究工程中心技术交流与科研课题讨论会举行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1-28 17:25:31浏览次数:765

    2021127日,江汉大学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应用研究工程中心技术交流与科研课题讨论会在智能制造学院举行。车百智能网联研究院(武汉)有限公司CTO董其奇、总经理朱建阳等一行4人,智能制造学院院长余五新和副院长谭昕、易建钢及6项课题负责人参加会议。余五新院长主持会议。

    余五新首先代表智能制造学院对董其奇、朱建阳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开放办学是学校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的重要路径之一,在学校大力支持下,校企多方签订了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应用研究工程中心建设合作协议,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落实好协议中有关事项,实现校企双赢。

    董其奇介绍了武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发展情况。据悉,示范区位于武汉经开区智慧生态城,已完成二期建设,建成100多公里的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实现了多种自动驾驶应用,吸引了40多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初步形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集群。该示范区是全国范围最大、车辆最多、场景最丰富的自动驾驶示范运营和自动驾驶运营示范区,是国内首个独立组网的商用5G通讯网区域,采用车路协同系统,对示范区内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进行技术验证;智慧化开放测试道路从汉南纱帽延伸到经开区核心区域沌口、沌阳,基本串起武汉经开区全域。示范区已开展三期建设,目标是武汉经开区全域开放,通过车联网与城联网融合,解决重复建设问题,体现更广域的商业价值。董其奇说,要想实现这个目标还有很多技术需要突破,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智能道路降成本,拟进一步通过路车感知、通讯设备和现有交通感知体系融合,利用5G基站型的布网与路网系统设备集成化,将每公里建设成本降到10万以内;二是路网信息三维模型与地图建设,拟融合车采数据与航拍模型数据,实现地图模型融合;三是动态信息处理,实现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化车路协同。

    结合董总的介绍,谭昕介绍了6项课题总体情况。左治江、轩亮、李燕、曾凡琮、谭昕和章红等老师分别就本人负责的“全地形送货机器人及其视觉伺服控制研究”“复杂路谱场景下智能物流车路协同精益化控制技术研究”“江汉大学配送需求与运营模式研究”“面向无人车动力锂电池热管理的液冷小通道中纳米流体共轭散热与特性研究”“无人送货小车自主充电机器人技术研究”和“无人驾驶车辆车路协同相关技术研究”等6项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等内容作了详细介绍。在认真听取项目介绍后,双方人员分别对课题内容及要求进行了研讨交流。

    董其奇、朱建阳表示,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提出的6项课题是一整套智慧校园物流的解决方案,契合武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的发展方向,将尽快落实经费,马上启动。

    双方还讨论了“江汉大学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应用研究工程中心”挂牌及其他后续合作事宜。

   (智能制造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