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医学院学生邵颖和吴婷婷高铁上救助患儿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1-17 10:05:20浏览次数:825

    1121731分,北京至昆明的G405次列车上,当听到乘务员广播寻医,称车厢内一名6个月大的婴儿被食物卡住呼吸道,呼吸困难,情况紧急,相约乘车回家的江汉大学医学院学生邵颖和吴婷婷一起赶往事发车厢,与同是医学生的北京大学陈中阳、鄂州市职业大学合力救治小患者,使其转危为安。

    邵颖和吴婷婷是两名大二医学生,第一次遇到这种事,刚听到广播播报时,两人想到自己只会一些理论知识,没有实操过,怕帮不上忙反而添乱。但听到反复播报,两人坐不住了,连忙赶往事发车厢。当时小患者在北京大学学生陈中阳的救助下,已经吐出部分食物残渣,可是呼吸还是不畅,鼻腔出血。邵颖和吴婷婷见状立马打电话寻求班主任老师余薇的外援。在余薇老师的指导下,几个大学生开展救治,叩打患儿后背,并把他竖着抱起来,小患者这才鼻腔不出血,手有力气抓人,能哭出声音。当响亮的啼哭声在车厢响起,在场的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因为孩子的呼吸道出血,需做进一步检查,列车长紧急联系好怀化南站的救护车,同时列车加速,提前到达怀化南站,等候在此的急救人员将婴儿交予送往医院,入院进一步观察治疗。

    当时情况紧急,直到事后婴儿的爷爷感谢铁路工作人员时才提出希望能够找到参与救治的4名大学生,对救命恩人说一声“谢谢”,北京日报等媒体记者跟进,邵颖和吴婷婷等4位大学生的身份才被“曝光”。

    邵颖和吴婷婷表示,这是一次很特别的经历,第一次觉得学医真好,为自己能够勇敢的站出去,通过自己的救治挽救一条生命,感到满满的自豪感。同时,也坚定了自己学医的选择,今后要好好学习,不断丰富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因为“下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一定还会毫不犹豫的站出去!”

    发生在高铁上的这温暖一幕引发关注,人民网、新华网、央视视频、北京日报等媒体都进行了报道,网民们很受感动,纷纷为4位大学生点赞。

   (通讯员:赵明 王丰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