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座谈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1-15 17:36:06浏览次数:696

    113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216会议室召开“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张幸平、校长景新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全体委员和学校办公室、社发处、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毛卉副校长主持。

    “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李腊生汇报咨询委员会2020年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要点。2020年,咨询委员会委员积极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建言献策,致力于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充分发挥委员自身专业优势,在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学术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2021年,咨询委员会将进一步为学校“十四五”发展和学科建设建言献策;积极申报“双一流”建设相关课题,深入开展相关研究,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规划编制办公室副主任刘义汇报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情况,简要介绍了学校“十三五”期间的主要成绩、存在的问题、“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形势、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主要任务与措施。

    研究生处处长刘继延汇报了学校学科建设发展现状、“十四五”学科建设目标、建设举措、国内一流学科建设进展情况。

    接着,“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们就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提交的“十四五”规划稿结构合理、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分析透彻、语言精练;同时,委员们还从部分学科的发展路径、资源整合、平台搭建、体制机制完善等不同角度提出建议。

    景新华校长充分肯定“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认为,“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是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委员们进一步聚焦“建成高水平城市大学”,就江汉大学如何面向城市、研究城市、服务城市、支撑城市、引领城市等重大问题多作思考,促进“双一流”建设不断深化,目标更聚焦、路径更明确、特色更鲜明。学校已积累了20年的发展成果和经验,即将开启新的征程,要在优势中凸显特色,在质量上迈上新台阶。要根据学科建设的需要和发展,科学调整学院和人员,构建更加有效的学科建设机制。

    最后,张幸平书记讲话,他高度肯定了“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和2021年的工作要点,并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好“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提了几点意见和要求:一是“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是学校智库,重点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建言献策,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二是要充分发挥委员自身专业和精力上的优势,在课题申报、团队建设等方面发挥特殊作用,作出重大贡献;三是要在科研成果转化和服务社会方面更好地发挥咨询和智囊团作用,助力学校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作出江大贡献。

(学校办公室、研究生处、社发处、“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供稿)


“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座谈会。    (摄影/党委宣传部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