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盘龙城与武汉城市的起源”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1-13 15:46:53浏览次数:667

    盘龙城的起源和性质是什么?与石家河文化有怎样的关系?到底是不是商王行都?18日,盘龙城相关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和江汉大学城市研究中心及人文学院的师生们齐聚图书馆8楼会议室,召开了一场以“盘龙城与武汉城市的起源”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

    我校副校长李卫东和盘龙城博物院院长万琳分别代表双方致辞,均表示希望双方通力合作,将科研与实地考察、调研更好地结合,取得更丰富的成果,为武汉城市文化研究作出新贡献。

    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原副院长、二级研究员刘森淼,文史研究馆文化院院长程涛平,盘龙城考古工作站原站长、研究馆员李桃元,楚学研究所所长、教授黄尚明,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楚文化所研究员尹弘兵分别作了《对盘龙城文化的几点认识》《论荆蛮创建盘龙城被强占作为商王南土行都》《再说武汉城市之根》《盘龙城的时代与性质》《盘龙城与夏商时期南北文化的融合发展》的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学者随后就盘龙城与武汉城市起源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我校武汉研究院院长、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涂文学教授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会议从盘龙城的建造时间、性质、与石家河文化的关系等方面汇总了其与武汉城市的发展与起源的问题。就目前在考古学界和历史学家中对于中国城市史、武汉城市史的地位与认知上的一些分歧及新发现的史料与证据、学说,尤其是否商都或行都等观点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研讨。百家争鸣,极有意义。推动相关学术观点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得到更为确实的论证,将对武汉城市史的研究产生积极且深远的影响。

    研讨会由江汉大学城市研究中心和人文学院联合举办,系江汉大学城市研究中心举办的“城市中国•人文武汉”学术工作坊首场研讨会。下一步,“城市中国•人文武汉”学术工作坊将持续开展以汉口改道等武汉城市发展历史中的重大事件为主题的系列研讨活动,为凝聚武汉研究队伍、夯实武汉研究力量、扩大武汉研究影响贡献江大智慧。(陈敏英)


“盘龙城与武汉城市的起源”学术研讨会。    (摄影/党委宣传部 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