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一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1-11 17:04:40浏览次数:673

    1227日,由教务处、人事处、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校工会联合主办的第一届江汉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成功落下帷幕。来自全校18个教学单位的42名教师及团队参加了讲课比赛及教学创新展示。经过激烈竞争,人工智能学院陈刚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菲副教授、人文学院陈澜老师分别获得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教学创新特等奖。学校将从根据教师比赛成绩择优推荐5名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湖北省选拔赛。

    与以往学校举办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不同的是,本次教学创新大赛按参赛教师职称分为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3个组别,旨在通过教学竞赛形式推动教授上讲台,在全校上下形成重视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担当起学生成长进步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经学院选拔推荐参加本届教学创新大赛的42位教师中,副高级以上职称参赛教师人数超过一半,其中教授11名、副教授13名,其中多人还担任院长、副院长等行政职务,他们带头参赛,充分展现了作为教育工作者对教学工作的担当和热爱,为全校一线教师树立了榜样。

    本次大赛聚焦推动教学创新,通过明晰教学目标,优化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推进OBE教学理念和课程思政教育在课堂教学的有效落实,比赛环节主要包括现场教学、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和现场评审。竞赛现场师生互动热烈,授课形式生动活泼,参赛教师灵活运用智慧课堂教学、教具演示教学、远程互动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展现了高超的教学技能,给我们呈现了一堂堂高水平教学案例。为提高教学创新大赛的公平性和指导意义,学校特别邀请了9位高水平校外专家担任评委。赛前评委专家已先行审阅了各参赛教师提交的创新大赛申报书、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创新报告等参赛资料,结合参赛现场教师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效果、汇报答辩等情况,综合考评教师教学能力和创新素质,并针对性地给出指导意见,帮助教师在教学内容设计、教学创新呈现、课程思政融入等方面进一步改进。

    未来学校将定期开展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相关优秀课堂案例和获奖教师及团队将被优先推荐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及省级教学团队。

    (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