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至上 全校同心 战疫担当 科学公平——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发布者:李银霞发布时间:2020-12-29 15:14:42浏览次数:1155

研究生处    黄颖斌

庚子岁首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国生产生活的节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化危为机,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疫情防控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全面考验。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录取工作也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分数公布较往年推迟了10天左右;原定4月初左右进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也视疫情防控进展延期举行。地处武汉,疫情的中心区,学校封闭管理期间迎来的第一场学生考试就是2020年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研究生处与全校各部门通力协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总要求,根据学校党委疫情防控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一、面对疫情,迅速反应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研究生处全力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指示,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的工作要求,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文件精神,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开会综合研判疫情形势,周密制定《江汉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全面负责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此外,校招生领导小组还下设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舆情工作专班和复试督查专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确保复试工作安全;密切关注网上舆情,做到妥善应对和处置,确保考生复试组织工作顺畅有序;负责开展研究生复试录取各环节的巡视督查工作。落实好各项防护措施,做好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准备。

二、主动部署,精准细致

1.严密核查,确保初试成绩无一差错。

2 月初,武汉疫情形势严峻,研究生处的党员干部多次往返学校,开展初试成绩的复核工作。2月6日,为了缓解考生等待初试成绩公布的焦急心情,在第一时间通过“江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致报考江汉大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考生的一封信》,告知了考生将延期发布入学考试初试成绩的通知;2月9日发布了湖北省考试院《关于顺延湖北省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成绩公布及复核时间的通知》以及我校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的公布渠道,核查申请方式(邮件审请)和咨询联系电话;2月19日,处领导亲自把关、亲自督查对电子版和纸质版成绩库进行了比对,逐一核查考试院下发的成绩库与我校存在保密室中的自命题成绩表是否一致,以便确保成绩无误;2月22日-26日,我校接受共计169人次考生关于初试成绩的复查申请,涉及7个统考科目和12个自命题科目;3月2日,又对申请复核考生的自命题原始答卷和登分表进行核查。这一系列的举措确保我校研究生考试初试自命题成绩准确无误,为复试工作的科学公正提供了基础保障。

   2.精准培训,确保复试科学公正。

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考虑武汉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因地因校制宜,综合研判后自主确定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主要采用网上远程面试形式进行。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错时错峰、防止聚集的要求,为稳妥做好复试工作,研究生处从三个层面开展了业务服务工作:(一)招生政策培训,召开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传达“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学习《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学院(研究院)分管领导参加“研考复试工作网上交流培训会”和“湖北省研招复试交流视频会”培训。同时,要求各学院(研究院)提前在本单位网站向社会公布复试方案和接受调剂公告等信息,及时、准确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确保考生充分了解复试方案和相关要求,做好学科带头人和教授专家等的工作,把形势讲清楚、把问题讲透彻、把方案讲明白;(二)平台操作培训。为使各学院(研究院)熟练使用学信网招生面试系统复试平台,研究生处先后组织两次培训和观摩,通过“腾讯会议”面向各学院(研究院)分管领导和研究生秘书做学信网招生面试系统的操作培训,介绍了操作流程、注意事项,并进行了操作演示。此外,组织各学院(研究院)分管领导和研究生秘书观摩了商学院会计硕士复试全真演练,指导各学院(研究院)使用平台,切实履行好“主办”责任,严格按程序组织工作人员和考生进行复试演练,确保每位工作人员和每名考生都能熟练使用远程复试平台和设置“双机位”;(三)业务流程培训。要求各学院(研究院)通过多种途径对面试专家、命题教师、工作人员进行分类培训和个别指导,详细介绍了复试业务流程,确保复试过程平稳有序和复试结果公平公正。精心谋划,周密部署,这一些列的培训旨在做到严格管理,强化审查;一岗多控,多岗监督,全力保障研究生招生复试顺利进行。

3.悉心服务,保障复试圆满顺利。

首先是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研究生处综合运用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及时、准确解读我校复试工作方案的内容和相关要求,特别是复试时间、方式、流程等安排,让考生充分知晓,确保考生复试组织工作顺畅有序。其次是加强考生咨询服务。各招生单位畅通考生联系咨询通道,安排专人受理考生咨询,及时为考生答疑解惑向考生详细介绍有关软件平台使用办法、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等。参加“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组织举办“2020年研考招生复试网上咨询”活动,在线解答考生咨询。三是学校做好兜底支持保障。强化人性化关怀和个性化安排,在与考生联系中对贫困地区考生、残疾考生等特殊群体进行排查和帮扶。对于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提供技术兜底保障方案。第一次开展远程网络复试,对学校的网络环境和设备硬件提出新的要求。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复试教室的网络环境改造,同时配备远程复试所需要的各语音播放系统,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

三、同心抗疫,严防死守

疫情期间研究生处的党员干部有的担任志愿者下沉社区,有的参加学校120急救热线服务队,全体人员在做好抗疫志愿者工作的同时备力投入到整个复试过程中。学校党委始终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复试疫情防控工作组制定周详的《研究生复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各培养单位在整个复试过程尽量降低人员密度,防止人员聚集;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和面试专家,需提供核酸检测报告;复试过程做好人员排查、场地安排、卫生消毒等工作;不同专业分时、分批安排复试等。各项措施严格落实,精准到位。

2020年研究生复试圆满结束,学校成功完成574名硕士研究生的录取工作。疫情过后,给考生最好的礼物是那张红色的录取通知书。当九月的校门再次打开喜迎2020级研究生入学时,那阳光般的笑容则是给学校最好的礼物。总书记讲:“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谋划长远、擘画蓝图。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是为研究生教育把好入口关,在今后的工作当中,研究生处将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学校“十四五”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