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资助育人工作的新思考

发布者:李银霞发布时间:2020-12-08 11:34:50浏览次数:1311

江汉大学法学院      刘志纯

  

2019年12月武汉市部分医院接收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蔓延。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举国上下打响了一场历时数月的抗击疫情人民战争。目前,我国疫情已摆脱最困难局面,但全球仍处疫情大流行阶段,必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总体防控策略。受疫情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尽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和兜底力度,其中就包括对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的经济能力原本就难以满足在校期间的基本学习生活支出,武汉市地方高校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受此次疫情冲击更大。

教育部财务司、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于2020年2月6日联合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积极资助患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全面落实好各项学生资助政策。为此,学校学生资助部门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应急方案,力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带来的影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防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我院按照“常规工作求精细、重点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求提升”的工作理念,通过丰富资助方式、关注心理健康和引导职业规划等多种方式开展发展性资助。

一是以人为本,丰富资助方式

我院立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发展需求,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进行全方位资助。辅导员老师及时了解各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体和生活等情况,按照国家和学校的相关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各项学生资助资金。完成贫困学生家庭走访工作,重点关注对贫困、农村和边远地区的特殊困难学生,以及因疫情家庭突遭变故的困难学生,在国家现有资助方式基础上,采取临时生活补助、专项资助等多样化、个性化的资助方式,保障特殊困难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

二是携手相伴,守护心理健康

疫情对武汉市民的心理和行为产生了诸多不利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其他学生承受了更大的心理压力。我院通过多种形式关注寒假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各部门对接妥善安排其生活和学习需求。邀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心理健康中心开展的“好久不见、心手相牵”线上暖春季活动,通过开展与心理咨询师聊天、主题作品征集、系列线上讲座和沙龙等活动,多渠道全方位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健康。对疫情期间心理出现异动学生重点关注,及时报校心理健康中心进行跟踪指导。

三是引导就业,促进教育公平

除了解决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困难,还要解决其能力发展问题。对毕业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来说,职业规划往往处于劣势。为了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职业规划,我院通过个性化求职咨询和辅导,点对点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求职过程中的困惑。充分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及时掌握国家相关政策,积极联系校友资源,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需求。我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0.70%,完成学校就业考核目标。

新冠肺炎疫情给武汉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了巨大威胁,也给武汉市地方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生活和学习带来了重大挑战。江汉大学作为武汉市地方高校,通过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针对性服务,实现了兼顾学生资助工作的效率与公平,落实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展性资助。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最大程度传递党和国家在疫情期间的温暖,帮助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