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岗位、服务师生

发布者:李银霞发布时间:2020-12-01 15:27:47浏览次数:1061

网络信息与教学设备管理中心        李建民


                              正确认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系统阐述了“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建议》的核心要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新”上,即新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

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是一个充满新挑战与新机遇的新阶段。在新阶段,《建议》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以及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以实际行动立足岗位、服务师生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对形势任务的分析和判断上,正确理解把握好党中央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关于新发展阶段的重大论断、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抉择、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战略安排,把落实全会精神与落实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树立底线思维,自觉把本职工作放在学校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找准自己在新时代新阶段的使命方位和定位,在工作中要努力做到:

1.加强学校教育教学智慧环境建设

随着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加速,如何依托智慧校园建设开展智慧教育,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更好的信息化技术支持和良好的智慧教学环境?如何将更新的教育教学技术融入到传统的课堂中,需要加强学校教育教学智慧环境建设。

目前,我中心对以前的276间多媒体教室进行更新改造,提升系统性能,使高清数字信号源得以有效的应用到教学过程中,其具备集中设备管理、无线投屏管理、实时对话管理、PC机远程管理维护模块、支持后期扩展智慧电子班牌、支持后期扩展录播系统、支持后期统计与分析等系统功能,保障学校多媒体教室的正常运转。

智慧教室包含设备与软件系统、课堂智能互动系统、高清交互式直录播系统、教室物联网总控系统、创新型桌椅等内容。通过以教学设施的现代化倒逼教学改革的现代化,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目前,我中心已建设5间功能齐全的智慧教室和19间双屏一体机教室作为样板间,给师生提供丰富的教学、科研等服务,充分满足师生教学、会议、交流、展示等活动的需要。

 2.推进设备资产管理环节网上流转

资产管理共享平台是学校智慧校园中的一个环节,其目的是实现资产登记入库及办理财务报销的所有环节网上流转,老师们只要提供必要的资料就不需要跑几个部门,这样节约时间又提高了效率。由于老师们办理设备入库及报销手续后,可能存在未及时打印设备条码或者打印了条码没有及时贴在设备上,不利于后期对设备的管理。后期我中心将协同财务处,在校园内安装自助条码打印机,便于老师们打印设备条码,同时加强宣传,进一步规范设备资产管理。

3.打造网上师生服务大厅

当前,高校信息化建设的目标正开始进入由面向管理人员的管理信息系统到面向师生的共享平台、网上服务大厅建设的转型期,这就涉及到三个方面的改变:一是服务对象的改变,由面向管理人员到面向师生转变,通过业务流程的融合,打造面向师生的数据空间;二是服务方式的改变,由没有数据赋能的被动服务到以数据为基础的主动服务;三是服务空间的改变,虚拟空间正随着新技术和新应用发展开始呈现在我们面前,通过数据将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进行连接和映射,通过这二元空间的融合增强信息化的服务维度和能力。

在网上服务大厅的建设中,目标是“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建设智慧型、服务型、综合型,结合线上和线下的一站式服务。目前,我中心完成了师生网上服务大厅框架建设,并配合相关业务部门又进行了多个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现网上办事大厅已完成177项微服务,内容涵盖人事、学工、科研、财务、后勤、迎新、离校和网络微服务应用等。自各系统上线以来,日活跃用户超2000多户,一年访问量超32万多人次,总访客数达7万户,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网络服务项目。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信息化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动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创新发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贯穿到做好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各个环节,需要我们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克难攻坚,探索新方法寻找新途径解决新问题,在师生关心关注的问题上狠下功夫,多出实招,为师生开展教学与科研工作做好服务,立足岗位、争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