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发布者:李银霞发布时间:2023-07-07 14:34:08浏览次数:1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廷飞

 

  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已经砥砺奋斗了整整102年。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首次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这是强化管党治党全面系统布局、协同高效推进的重大举措,对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党正团结带领人民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必须坚定不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并且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和方针,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世人惊叹中国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步伐之快,中国社会面貌变化之大,这些发展变化背后是我们党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品格,是我们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100多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个伟大飞跃是改造社会的伟大事业,同时也是改造自身的伟大工程。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创造性地把党的建设称为一项“伟大的工程”。1994年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把新时期党的建设提到“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重要论断。在2023年1月召开的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并且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和方针,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也是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一大法宝。”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推动管党治党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协同性发力,提出一系列创新理念,实施一系列变革实践,健全一系列制度规范,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推动党的建设这项伟大工程不断深化发展。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和世界上第一大政党,党的远大目标和历史使命,党的队伍的庞大规模和广泛分布,党面临的重大风险和严峻挑战,决定了只有整体地而不是局部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持久地而不是短暂地、高标准地而不是一般化地全面从严治党,形成布局合理、内容科学、要素齐备、统一高效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才能把我们党建设好。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党党员总数达到9804.1万名,党的基层组织共有506.5万个,广泛分布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对于这样一支规模庞大、层级多重、与社会各方面联系密切的队伍,必须准确把握其基本特点、内在要求和发展变化,实现健康发展和整体优化。只有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才能不断巩固和发展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把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伟力。

   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前进道路上,要随时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只有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深化对自我革命规律的认识,在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上积累了丰富成果

   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开创性的工作。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根本指向是促进全党牢记“三个务必”、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基本途径是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把制度建设要求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基本要求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基调、严的举措、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内在统一起来,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

   新时代十年,我们党不断深化对自我革命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在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上积累了丰富成果。

   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全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日益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有力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我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全党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

   提出和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明确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素质要求、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广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彰显,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力提振,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制胜优势。

   以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117个月公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紧盯,八项规定已经成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金色名片”。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我们党以作风建设新气象赢得人民群众信任拥护。

   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两次修订党纪处分条例,明确管党治党的尺子。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写入党章,进一步表明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党的二十大对“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作出战略部署,强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我们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全面从严。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加强纪律教育,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有效维护了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促使广大党员明规矩、存戒惧、守底线,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促进从源头上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各项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注重党内法规同国家法律衔接协调,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制度创新,构建以党章为根本、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现行近4000部有效党内法规中,近十年新制定修订的占70%以上。我们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是党的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们党管党治党全面实现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我们把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搭建起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四梁八柱”,强化监督问责,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营造了尊崇制度的良好氛围,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之治、中国之治的独特优势,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保障。

   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有效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敢腐的震慑充分彰显,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自觉显著增强,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防止了党因腐败蔓延、“四风”肆虐、特权横行而变质褪色,防止了党被利益集团、权势团体渗透干预,初步形成了具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完善的体制机制、丰富的工作内容、完备的制度规范、有力的队伍保障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2022年国家统计局民意调查显示,97.4%的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比2012年提高22.4个百分点。

   系统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作出战略部署。踏上新征程,全党深刻把握党自我革命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鲜经验,立足新的形势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要求,推动形成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不断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政治、思想、组织保证。

 ——内容上全涵盖。党的建设推进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就构建到哪里,无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还是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全党更加自觉全面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

 ——对象上全覆盖。面向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做到管全党、治全党,重点抓好“关键少数”,管好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把手”,在管党治党上没有特殊党员、不留任何死角和空白。

 ——责任上全链条。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的监督责任,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切实担负“一岗双责”,让每名党员、干部行使应有权利、履行应尽责任,做到权责对等、失责必问,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环环相扣,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巩固发展全党动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

 ——制度上全贯通。把制度建设要求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各层级,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用制度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贯通、联动,真正实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之间的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不断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纪检监察机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矢志不渝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找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的定位,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上贡献重要力量,把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体现到实际行动上。

 ——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要不断增强坚持党的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同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的言行作斗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要强化政治监督,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落实机制,督促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全党令行禁止,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维护党的先进纯洁。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深化“四风”纠治,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紧盯隐蔽隐性问题,紧盯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问题,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推动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要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提供重要保障。二十大党章赋予纪委协助党委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职责。要坚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发挥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立足职能职责推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基层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不断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强化责任担当的问责机制,推动党在不断解决问题、克服不足中永葆活力、长盛不衰。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不知还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经历多少风风雨雨、克服多少艰难险阻。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始终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中国共产党必将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团结带领亿万中国人民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