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对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

发布者:曾琼娟发布时间:2018-05-21 09:25:27浏览次数:704


                                   外国语学院 张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为全党指明了前进方向。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必须把十九大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切实抓好抓落实各项工作,要对照报告要求,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创新,开拓进取、苦干实干,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做表率、当先锋。作为基层学院的党委书记,抓好党建工作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切实做到以党建为抓手,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不断向前迈进。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工作的坚强保证,也是重要抓手。要切实以党建带学院各项建设,尤其是“双一流”建设,将基层党建与学院各项工作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党建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如何发挥好基层党建带学院工作的作用,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起:一是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的热潮,把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党十九大报告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方向标。学院党委要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等多形式,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给每一个党员,切实增强其与时俱进、苦干实干的能力。二是以问题为导向。严格对照党的十九大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方法,认真梳理当前党的建设工作中的问题,对标检查,逐项抓好落实,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贵州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三是要强化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通过加强学院党委中心组党风廉政知识的学习研究,通过党委民主生活会和党务公开等多种形式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通过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加强党支部建设;通过增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意识,开展“两访两创”活动、执行“领导干部听课制”,“领导干部参与教研活动制”、“领导干部教风学风巡查值班制”等,提高学院党委和各教工党支部带动教职工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能力,营造风气气正、干事创业、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四是抓好党员的发展与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首先学院党委要注重从教学一线发展党员,尤其是要把一些高学历、高层次、教学和科研能力强、思想素质高的优秀青年教师培养成为党员;其次是要抓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尤其要注重抓好学生党员发展的培养过程,做到把那些真正有理想、有知识、有纪律的优秀青年学生吸收发展到党组织中来,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另外要利用“党员引领工程、党员奉献工程和党员魅力工程”,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习和工作中强引领、甘奉献、展魅力的作用;积极开展教师党员“创星”活动,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中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