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增强获得感贯穿于群众工作全过程

发布者:曾琼娟发布时间:2018-05-18 15:36:09浏览次数:688

校办产业管理公司 罗志峰



    “获得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关键词之一,也是评价改革发展成效的新论断、新标准、新要求。“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是对中国梦最直接、最生动、最温暖的诠释,承载着沉甸甸的民意分量,检验着群众工作中的民生含金量,也反映着群众对党的政策的认同度与满意度。产业公司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校党委、校行政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强获得感贯穿群众工作全过程,切实让群众通过辛勤劳动过上更殷实、更体面、更有保障的幸福生活,推动公司工作展开新实践、取得新进展、形成新气象。
     一、增强群众获得感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核心是群众,关键是获得,表现是感受。它既包括群众实实在在的利益获取,也包括群众对这种获取有发自内心的感知和认同;既包括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也包括可以感触的精神愉悦和文化享受。这种获得,必须是实际的获得、公正的获得、持续的获得、可靠的获得。
     增强群众政治上的“获得感”。我们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在职党员与退休党员结对帮学,先后到49名退休党员家中60余次,走访看望,送学上门,退休党员切实感受到了组织的政治上关怀和温暖,在职党员也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我们在2017年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通过“两学一做”主题党日分季度为全体退休党员庆贺政治生日,不少同志热泪盈眶、情不能已,政治上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显著增强。退休党员积极在群众中宣传党的主张,积极协助我们传递校党委、校行政对广大退休职工的关爱,做好群众工作。我们通过退休职工中的联络员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解疑释惑,对特困群众予以救助。我们通过党员与群众结对共进,教育引领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学系列讲话、学法规制度,做合格职工”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范了党组织活动,加强了职工队伍纪律建设,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同,党群干群关系切实改善,党风持续好转,群众政治上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增强群众物质上的“获得感”。近年来在校党委、校行政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倾听职工呼声,从广大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为群众较大幅度的改善了收入,提高了五险一金缴交基数,保障了群众的现实利益,维护了群众的长远利益,在服务质量提升的同时,实实在在提高群众各项收入。在退休职工工作中,在不违背政策和不突破公司包干经费的前提下,统筹提高退休职工年节慰问金,及时开展困难帮扶。组织退休职工参加走东湖绿道看武汉新貌主题教育、体检、迎春团拜等集体活动。公司广大群众物质上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增强群众心理上的“获得感”。我们健全管理制度,规范管理,盘活用人机制,驰而不息的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劳动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师生对公司服务工作的满意率稳步提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质量建设和业务管理,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涌现了一批优秀干部职工,职工队伍主人翁意识大大提高,群众心理上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增强群众感情上的“获得感”。公司职工队伍普遍年龄偏大,疾患较多,其中身患重症的在职职工就有20余人。我们关心职工疾苦,对重病住院的职工,我们及时慰问,对有家庭变故的职工,我们及时上门看望,送去组织温暖,仅2017年就达51人次。对患病不能坚持原岗位工作的职工,我们及时调整岗位职责,以利疾病治疗。我们还制定生活困难职工慰问补助管理办法,对特殊困难的职工给予临时救助和定期帮扶。我们还积极组织在职和退休职工370余人参加职工医疗互助项目,不断提高职工健康保障水平,2018年初为一位身患重病的职工申请各项医疗互助金1万5千余元,缓解了职工的经济压力,更增强他了战胜疾病的信心。我们积极组织文体活动,职工在集体活动增进感情,精神愉悦,得到享受。特别是我们2018年初组织退休职工迎春团拜活动时,老职工们欢声笑语,主动献唱,衷心表达对校党委、校行政关爱的感谢,激动人心的场面感人至深。通过一系列以人为本,充满关爱的措施,群众情感上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二、增强群众获得感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增强群众获得感是一项永久性工程,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必须把广大师生和职工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增进师生环境卫生上的福祉、促进职工群众的全面发展。我们仍然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建立长效性机制,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让群众持续体会到获得感。
    让获得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体现。新发展理念既是价值层面的思想引领,又是实践层面的行动指南。新发展理念反映了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每个方面都体现群众获得感。要把建设环境更优、效率更高、民生更实的公司,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总要求。环境更优,就是坚持以服务质量建设为中心,埋头苦干抓建设,一心一意提质量,积极主动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断为学校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效率更高,就是提高服务反应速度,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系统性,积累新的建设优势;民生更实,就是坚持共建共享,全面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使群众充满殷实感、安全感、愉悦感、满意感。
     让获得感在强化干部执行力中彰显。一摞纲领不如一个行动,增强群众获得感,我们必须要有使命感、负重感、奋进感。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相统一,既多做强化内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等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又把收入、福利、归属感等当前群众关心的问题解决好。我们将继续强化正确的用人导向,通过公开竞聘、群众评议、组织考察的方式选人用人,工作考核看重获得感评价,注重群众的诉求表达、群众的利益维护。继续坚持公司岗位聘用、岗变薪变的干部聘任机制,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追责问责直至解聘。
    让获得感在推进管理制度化中提升。增强群众获得感,对我们的管理机制和管理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还要在制度化管理、人性化管理、民主管理并举,推动管理机制、管理模式创新上下大力气。突出树立管理制度的权威,坚持违规必究、岗位职责必为,不断增强公司管理制度的规范性、系统性、严密性,不断提升职工群众遵从管理制度的自觉性。我们还要在突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上下功夫,把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广大职工的主体作用整合起来,形成工作大合力。我们还要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组织动员群众参与到公司行政管理、质量建设中来,体现共建共享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