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今日谈:以公开透明赢回信任

发布者:test27发布时间:2013-05-08 09:02:58浏览次数:1307

 

日前,香港特区立法会通过决议,同意特区政府拨款1亿港元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芦山地震发生后,香港民间捐款数额持续上升。八旬老人陈君实只身乘电车到中联办,向灾区捐献500万港元,更感动无数人。立法会终能超越分歧、伸出援手,是对民间善举的回应,更彰显出血浓于水的亲情。

  不过,表决中的23张反对票也说明,仍有人担心善款不能得到善用,对内地慈善机构和救灾机制缺乏信心。这种批评之声与不信任情绪,更当引起重视与反思。近年来,屡屡曝出的负面新闻,让红十字会等慈善组织备受争议。尽管相关事件得到了及时回应与处理,仍要清醒认识到,必须下最大决心、尽最大努力,重建流失的公信力。

  “坦诚是最明智的策略”。慈善市场上,公众会选择“用脚投票”。有关机构唯有拿出脱胎换骨的改革勇气,加速形成透明、高效的慈善运行体系,建立反馈、监督与问责制度,把每一笔善款都装入阳光的保险箱,才能以行动赢回信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