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好新时代的民主生活会?从内容到形式都要向政治局看齐

发布者:曾琼娟发布时间:2018-01-29 14:10:32浏览次数:1613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7-12-27 12:00

  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民主生活会,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为主题,进行对照检查。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为认真开好2017年度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

  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会前,有关方面作了准备,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同有关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围绕主题进行查摆,撰写了发言材料。会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逐个发言,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中央政治局同志的发言,把握和体现了4个重点,认识深刻,体会真切,查摆严格,意见坦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的对照检查发言进行了总结,并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提出了要求。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增强了中央政治局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

  临近年底,各级领导班子都将陆续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是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措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围绕不同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动各级领导班子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但是,也要看到,一些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有的主题涣散、缺乏重点;有的会前准备流于形式、不认真不充分;有的会上发言认识不深刻、查摆不严格,对问题躲躲闪闪,就是不肯捅破那层“窗户纸”,甚至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了表扬与自我表扬……一场辣味十足的民主生活会能够使思想受到洗礼,灵魂受到触动,而一场温吞如水、走走过场的民主生活会与其初衷背道而驰,又如何实现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目的?

  开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从内容到形式都要向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看齐。要紧扣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的主题,联系工作实际,联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际,联系狠抓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前要充分准备,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围绕主题进行查摆,撰写发言材料;会上要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把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互相找差距,明确整改方向;会后要对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唯有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民主生活会才能真正起到脸红心跳、出汗排毒、治病救人、加油鼓劲的作用,让党员领导干部经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

  以上率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好民主生活会,各级领导班子都要立标对表,自觉而坚定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切实贯彻执行关于民主生活会的制度规定和有关要求,把新时代民主生活会开出新气象、开出高质量。(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