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自律 天下无敌—— “清心话廉”学习体会

发布者:曾琼娟发布时间:2018-01-02 15:43:59浏览次数:1384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杨知勤


     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原则挺在前面,是组织对每个共产党员的要求,同时也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的代价换来的宝贵经验。淡忘了纪律、淡忘了原则在我们的工作中、生活中、人生的道路上就会跑偏、就会出错,甚而走上不归之路。要做遵守纪律,坚持原则的共产党员,就要增强廉洁自律的意识。廉洁自律是积极意义的心态、道德修养的境界。廉洁就是清正、清白、无私,自律就是遵循法纪、遵循规律,对自己的约束。在我们追求真理、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点点的成绩、些许的进步,无不是在战胜自我的基础上实现的。综观历史上的伟人、巨人,无不是在忘我的工作态度和高度自制力的基础上实现了他们的伟大目标。1949年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对国民党的军官说:“共产党战胜你们的不是飞机大炮,而是廉洁,是靠廉洁换得的民心。”1945年8月至10月国、共两党在重庆的谈判,毛泽东有抽烟的习惯,几乎是烟不离手,蒋介石不抽烟,毛泽东为尊重蒋介石每次见面都不抽烟。蒋介石后来在日记中写到:“毛泽东的自制力真强,无怪乎他能成为我最强的对手。”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所面对的任何竞争和挑战,最大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廉洁自律,是革命的自觉、自愿。我们信仰的是马克思主义,我们坚持的是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在我们的内心深处,骨子里面要确定、要保存,要传递,要展示。他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可以燎原,可以喷发出震撼世界的声音。长征的胜利,革命的成功,改革开放的成果,一次次证明,老一辈革命家和先烈们,他们的这种坚持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战无不胜的。从毛泽东的诗词可以看出一个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从“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到“春来我若不开口,哪个虫儿敢做声”。这种自立、自强、自信就彰显无余。到接触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了《共产党宣言》,一挥而就的著名的词章《沁园春·长沙》、千古绝唱《沁园春·雪》,革命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不移,矢志不渝。特别是湘江一战的惨重损失,面对一连串的失败、失利、失意、失信,毛泽东从未失去信念。冲过湘江,他写下了《十六字令》,要掌“刺破青天锷未残”的神剑,顶住欲堕的天穹。二战遵义大获全胜,他依然压住喜悦,看残阳如血,写下《忆秦娥·娄山关》:“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到了哈达铺,刚找到落脚点,部队所剩无几,他却忍不住放声长啸,用笑傲的笔触写下《七律·长征》:“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革命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浪漫主义精神在他的诗篇中展现的无与伦比,永远充满着荡气回肠的激情,雄浑奔放,摧人奋进。既是革命斗争的真实写照,又是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源泉。
     始终保持廉洁自律的意识,理想信念更坚定,更容易显现不被一切所压倒的气魄,更容易实现人生的价值,更容易获得持续的幸福,任何的放纵都会偏离正道,知行合一要体现在方方面面,廉洁自律,天下无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