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发布者:曾琼娟发布时间:2017-12-25 14:07:43浏览次数:724

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  王连庆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指出“道路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道路的正确选择促进了我国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必须坚持的道路,它是唯一能发展中国,实现中国梦的途径。

     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的历史飞跃
     在中国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前,社会主义经历了两次历史飞跃:19世纪中叶,社会主义从空想发展到科学;20世纪初,社会主义从理论发展到建立社会主义制度。
     (一)空想社会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1516 年英国人托马斯·莫尔发表《Utopia》一书,标志着空想社会主义的诞生。后来严复在《天演论》一书中,将“Utopia”翻译为“乌托邦”。后托马斯·莫尔因为反对英国国王亨利八世被处死。经过17、18世纪的发展,空想社会主义到19世纪初发展到最高峰,代表人物有:圣西门、傅立叶、欧文。
     圣西门,1760年生于巴黎一贵族家庭,后来主动放弃伯爵爵位,为研究和宣传社会主义倾注了毕生经历。他设想的未来理想制度是一种“实业制度”。在实业制度下,由实业者和学者掌握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各方面的权力;社会的唯一目的应当是运用科学、艺术、手工业的知识来满足人们的需要;人人都要劳动;不承认任何特权。这些思想都有进步性,但是圣西门将建立实业制度的希望寄托于资产阶级的善良和理性,这就使得他的学说不得不流于空想和幻想。
     傅立叶,1772年生于法国一富商家庭,后遵照父亲遗嘱学习经商。他理想的“和谐社会”,是一个个由叫“法郎吉”的合作社组成。每个“法郎吉”里有1600人,人人劳动、男女平等、工农劳动、男女结合,没有城乡差别和脑力劳动、体力劳动的差别。他不主张废除私有制,幻想通过宣传和教育来建立“法郎吉”。他还提出,妇女的解放程度是衡量一个社会解放程度的天然尺度。
     欧文,1771年生于英国一个手工业者家庭,后以当学徒为生,后来成为一家工厂的老板。1823年,他以全部财产在美国印第安纳州买下1214公顷土地建立了一所“新和谐村”,进行共产主义的实验。可惜实验进行了5年后破产,此时他58岁,但仍不放弃,直至1858年11月,他 85岁时倒在了社会主义的宣讲台上。在他80岁的一次演讲中,在台下就有后来影响世界的马克思。
      对空想社会主义的评价:空想社会主义理论家们用他们的文字和行动告诉世人,资本主义社会并不是人类社会发展最终形式,他们揭露资本主义的罪恶,描绘了一个人人平等没有剥削的理想社会。但是,他们的学说许多具体设想带有猜测性,缺乏理论论证,也没有找到埋葬资本主义、建立新社会的阶级力量。
     (二)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18世纪60年代英国工业革命兴起,从而使资本主义制度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确立和巩固,资产阶级更加疯狂地通过采取各种政策和措施剥削和压迫其他阶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矛盾不断被激化,工人运动频发。19世纪中期,马克思、恩格斯以英法空想社会主义,德意志古典哲学,英国政治经济学为理论来源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使社会主义实现了由空想到科学的伟大飞跃。
     科学社会主义有两大理论基石: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唯物史观的主要观点有: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决定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一般过程;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又反作用于社会存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是推动一切社会发展的基本矛盾;社会发展的历史是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的历史,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剩余价值学”是指“由劳动者创造的,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劳动”,揭示了资本家和工人之间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
     (三)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1917年11月7日 列宁领导俄国布尔什维克政党推翻了俄国临时政府,建立了苏维埃无产阶级政权,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使社会主义由理想变为现实。
     列宁的伟大之处正是在于他并不是僵化的奉行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而是充分结合实际,制定出合理有效的方案进行实践,如“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和新经济政策。列宁指出:“一切民族都将走向社会主义,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一切民族的走法却不会完全一样,在民主的这种或那种形式上,在无产阶级专政的这种或那种形态上,在社会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速度上,每个民族都会有自己的特点。”
    (四) 斯大林的社会主义实践
     斯大林在列宁的基础上对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进一步探索。建立了中央集权机制,这在一段时间内使苏联的综合国力迅速提升。斯大林的探索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有涉及。使得苏联在高度集权的情况下,生产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在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起到了指导性的作用,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开创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与发展伴随着理论与实践的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几代领导人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的逐步探索过程中逐渐完善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与成就被世界各国广泛关注。
     (一)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
      毛泽东在中国成立初期,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对中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为后期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基础。毛泽东对社会建设道路的探索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1、提出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2、提出社会主义的基本矛盾和社会主义社会有两类社会矛盾;3、提出社会主义分为“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和“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4、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 5、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6、提出社会主义社会也可以发展商品经济;7、实行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
     (二)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邓小平执政时期面临着道路选择问题,他提出不能僵化思想,将眼光放远至世界,结合实际情况,对道路进行探索,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邓小平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以下内容:1、提出初级阶段论;2、提出生产力的标准;3、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4、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富裕;5、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6、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7、主张和平发展社会主义;8、对外开放的思想。
     (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和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始登上历史舞台,面对新的问题审时度势,采取坚定政策,继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终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二十一世纪。江泽民的理论和实践贡献主要有:1、坚持和发展了邓小平理论;2、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发展规律的必然;  3、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4、提出了“三位一体”的总体布局;5、提出依法治国,为中国特色法律体系奠定基础;6、确立了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
     (四)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我们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顺应历史潮流,深刻回答了在新的历史环境下党和国家如何发展的若干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继续创新和丰富了关于道路、制度、理论等方面内容,从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做出重大贡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作出的贡献:1、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系统阐述;2、创立了“科学发展观”; 3、提出了“以人为本”的发展观;4、将“三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发展至“五位一体”;5、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6、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7、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五)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论述的创新。
      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中国前途,围绕治国理政,围绕世界之大势提出了诸多新思想、新观点,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环境下党和国家发展的若干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展示了新的治国理念,从而开启了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创新有以下几点:1、提出“四个全面”,完善发展道路新内涵;2、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3、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唯一途径;4、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发展布局;5、提出五大发展理念;6、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7、全面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及基本要素
      党的十八大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界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七个基本要素,这些既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要求,也是判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标准。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在十八大报告中有全面阐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要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包含着七个基本要素:党的领导、国情基础、基本路线、根本任务、总体布局、价值取向、奋斗目标。1、党的领导: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2国情基础:“三个没有变”;3、基本路线: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4、根本任务: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5、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6、价值取向: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7、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郑重承诺。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代价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方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基本制度,另一方面又较好地克服了传统社会主义的弊端;既使社会主义深深地植根于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和现实国情之上,又反映了时代的特征,走在了时代的前面,给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解决了中国的发展问题
      中国GDP逐年增长,其增长速度持续保持在6.7%以上,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高速发展的经济使得中国人民在很多方面得到了改善和提高:中国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极大提高;中国人民的文化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出现积极变化;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探索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在解决中国这样一个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问题的同时,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解决了两种社会制度并存的情况下如何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为处于低潮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注入了新的活力。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探索有力回击了各种错误思潮的挑战。
     “历史终结论”由日裔美国人福山1989年提出,在他看来,苏联解体,冷战的结束,标志着共产主义的终结,历史的发展只有一条路,即西方的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 然而,他近两年发表的著作和文章(如《政治秩序与政治衰败》)在试图论证:历史没有终结、资本主义已经生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另外一条道路。 资本主义的“新自由主义”思潮从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出了挑战。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就是对新自由主义最好的回击。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世界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人类文明进步、和平与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范本和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发展经济、摆脱贫困上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借鉴意义和示范效应。
     结  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为寻求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发展规律而形成的,这是历史实践选择之结果,更是社会发展规律之必然。几十年的改革,几代人的心血,几亿人的艰苦拼搏,终于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
     但是我们同样要深知,这条道路形成于特定的历史时期,就必然具有特定历史时期的局限性,我们不应该指望它解决中国目前面临的所有问题,我们更不能指望它解决未来社会发展的所有问题。所以,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解放思想,不断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唯有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永葆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