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7年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者:曾琼娟发布时间:2017-09-26 15:04:45浏览次数:720

传承江大精神 谱写青春诗篇


 --我校2017年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97日上午1030,江汉大学2017年开学典礼在体育馆隆重举行,4400余名新生精神饱满地参加了开学典礼。江汉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强、副校长涂文学、张英、陈功江以及各学院、各职能部门领导共同出席了典礼。


    今年的开学典礼以传承江大精神,谱写青春诗篇为主题,为新生们播放了《大城崛起》《在江大,遇见最好的自己》《新青年下乡之歌》等宣传片,让新生们生动直观地感受武汉之宏伟、江大之美妙。同时还精心设计了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朗诵表演《江大赋》等环节,让新同学们亲身体会到江大精神传承的力量。


    在佩戴校徽环节,领导和老师们为2017级研究生以及来自20个学院的新生代表佩戴江汉大学校徽。从此刻起,他们正式成为了一名江大人。从他们坚毅的神情和渴求的目光中,我们看到了新一届江大学子求知求真的欲望和继承发展的决心!


    朗诵表演《江大赋》更是给现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江大赋》的作者是我校优秀校友、人文学院201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曹亚北,他在校期间曾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并获得2012年度校长奖学金,毕业后先后考取了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和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在江大的学习和生活让他深受教育,他惊叹于江大取得的巨大成绩,也衷情于学校的人文底蕴和时代精神,于是创作了千余字的文言文作品《江大赋》,将江大的历史沿革、学院状况一一道尽。文中展现的江大精神更是引人共鸣,被誉为江大神文,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誉。在开学典礼上,由人文学院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班的新生来演绎这篇神文的片段,别具意义。浑厚优美的声音辅以音乐视频的配合,优美的意境在体育馆环绕,激起了全场阵阵掌声。


    校学生会主席、法学院2014级社会工作专业的彭诗琪同学和人文学院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朱相腾同学分别作为老生和新生代表发言(注:讲稿附后)。彭诗琪以亲身经历向新同学们讲述了学在江大、乐在江大、梦在江大,并送给学弟学妹们五个词:奋斗、仁爱、担当、认真、感恩。朱相腾则围绕相遇”“感恩”“选择三个关键词阐述了初来江大的印象、感悟,以及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并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拼搏,在江大绽放灿烂青春!


    党委书记、校长李强在开学典礼上对全体新生讲了第一课(注:讲稿另发)。他首先满怀深情的向大家介绍了江大这所有山有水的好学校、这所亦旧亦新的好学校、这所充满生机活力的好学校。接着他对校训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和阐述。讲到立德是根本时他说一颗露珠能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举动能反映文明素养。并请同学们扪心自问一下:你习惯为父母盛饭吗?你习惯为老师盛饭吗?讲到致用是能力时,他同时举了雷军的例子和我校学子段金杰的事例,强调要动脑动手,说干就干。说到兼容是态度时,李书记以丁雨帆同学的事例说明了学分制改革的优势,并鼓励大家结合自身兴趣,勤奋刻苦,在兼容的海洋里畅游。说到创新是方向时,他以新中国四大发明的巨大影响为例,号召全体同学保持好奇,勤于探索,勇于追梦,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圆自己的人生梦!并希望大家利用多种方式了解武汉、热爱武汉,在四年、五年后选择留在武汉,与这座伟大的城市共同成长、共享荣光!


    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2017年开学典礼圆满结束了,希望全体新生在校训的指引下刻苦学习、茁壮成长,不负师长期望,努力成就自我,传承优秀的江大精神,谱写崭新的青春诗篇!


(党委学工部 校团委)




附:


传江大力量携梦想起航


——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彭诗琪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法学院2014级社会工作专业的彭诗琪,非常荣幸能在这里代表老生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在江汉大学的所有学长学姐们,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三年前的我,和大家一样心潮澎湃,怀揣着憧憬和希望来到这美丽的三角湖畔;三年后,经过不断地积淀和成长,我变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从懵懵懂懂的大一新生,到现在江汉大学学生会主席、法学院社会工作学生党支部书记、外教助理。三年来,感谢校园里一草一木、一人一物。今天,我将自己在江大的成长故事分享给大家,与大家共勉!


    学在江大,让学习的种子生根发芽。大学和高中相比,更自由却更易迷茫。我也是经历了一段阵痛期后,开始调整自我,努力适应。课余时间,我沉浸在图书馆,不断充实自我,三年来,我的专业成绩优异,平均学分绩点达3.91,修读法语专业双学位也稳居年级前列。连续三年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二等奖,并有幸参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专业教材的编写工作。我积极投身专业实践,发现真实的社会——在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政策调研中了解国家政策的现状;在主持参与的6项省市级科研项目中接触不同的社会群体——无论是辛苦的农民工友还是孤独的空巢老人,无论是穿梭于城市社区还是迷路在乡村小路,感受别样人生。大学期间,我连续三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武汉市政府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获国家、省市级各类比赛奖励累计52项。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背后是对知识孜孜不倦的追求,是为理想早起三更、读迎晨曦、晚卧夜半、梦别星辰的坚韧。学在江大,这里有雄厚的师资力量,丰富的教学实践资源,认真踏实的学术氛围。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一起用知识书写我们的诗与远方,用努力让我们的才华在江大闪光,用我们的热情谱写江大新的篇章!


    乐在江大,让快乐与阳光闪耀校园。入学之初,你们应该领略到了各类学生组织的魅力。“接过了你的行囊,我们就是一家人。”你们来的路上有各级学生组织一路相伴。我们的校园文化别具风采——每年“江汉之春”校园文化节和“清源之秋”读书节两大主题校园文化活动,200多个基于兴趣爱好组建的学生社团,16000余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校内外各个角落,学生组织活动面向武汉,走向全国。你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的学生组织,让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得到充分的锻炼和提高;你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参加不同类型的学生活动,让多姿多彩的学生活动丰富你的大学生活。大一,我选择了江汉大学学生会,参与组织各项大型活动,结识志同道合的伙伴,极大的增强了综合能力;大四,我选择继续留在这个有爱、温暖的大家庭,遇见更多优秀的人,努力传递更多正能量,让校园文化更加繁荣昌盛!乐在江大,不仅仅是刻苦钻研的学习之乐、丰富自我的爱好之乐,还有生活之乐、参与之乐、互助之乐!“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让我们一起感受校园文化,让江大之乐感染每个人!


    梦在江大,让梦想之帆驶向天穹。诗人流沙河曾说:“理想是罗盘,给船舶导引方向;理想是船舶,载着你出海远行。”春风十里不如梦想,三生三世梦最可贵。成长在江大,在这里,搭建实现梦想的舞台;成才在江大,在这里,遇见未来更好的自己。在江大的校园里,有太多我们值得学习和借鉴的“榜样的力量”,他们是江大最可爱的“追梦人”——从出版多部儿童文学著作的邹超颖,到文思如泉涌书写《江大赋》的曹亚北;从登上全国大学生艺术设计最高领奖台的武建涛,到在世界羽毛球青年锦标赛中斩获世界冠军的孙飞翔;从参加201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会演出的钟润华,到代表中国大学生出战国际大赛喜获大满贯的校龙舟队……正是他们点点滴滴的努力与奉献,才使得我们的母校熠熠生辉,充满正能量!江汉大学是一个充满机遇与热情的地方,只要你为目标努力,为梦想奋斗,积极践行“立德、致用、兼容、创新”的校训,就定能在江大这片沃土上续写新的青春传奇!让我们一起传承江大力量,让梦想在江大扬帆起航!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已经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在这里,我想送给大家五个词——“奋斗”,不要在本该拼搏的年纪选择安逸;“仁爱”,博爱者,人生最贵之道德也;“担当”,请在更广阔的环境中寻找自我价值;“认真”,你若敷衍了事,生活必将报你以苟且;“感恩”,心怀感恩,道路方阔。最后,我把校友杨幼萍老师的一句话送给大家——“人生很贵,请别浪费!”


    最后,在教师节临近之际,祝愿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安康;祝各位学弟学妹学习进步,心想事成。让我们携手同行,共创江汉大学更加辉煌的明天!

    谢谢大家!




                               相遇感恩选择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人文学院2017级播音主持专业的朱相腾。


    金秋九月,乘上疾驶的列车,穿过夏季的高温,开始了我人生中新的旅程,风景秀丽的江城武汉,梦寐以求的江汉大学,让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我在心里高喊:江汉大学,我们来了!


    我的大学应该是什么样子呢?我在思索中锁定了几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就是“相遇”,著名节目主持人董卿在《朗读者》里说过一段话“从某种意义上说,世界的一切都是因为相遇,如冷与暖相遇,就有了雨;春与冬相遇,就有了岁月;天与地相遇,就有了永恒;人与人相遇,就有了生命。”而今天,我与江大相遇,就有了无限的美好。江大的老师和学长学姐是美好的,在雨中,在风中,你们不厌其烦地回答我们的问题,帮我们提行李,引导我们适应大学生活,你们的热情,是校训“立德”的彰显,遇见你们,我很幸运。江大满园的绿色和满湖的荷花是美好的,走近未名山,三角湖,让人忍不住吟诵《江大赋》“幽篁郁郁,笙箫所归,微波粼粼,曦霞相被”的词句。美好的校园是我们梦想的沃土,遇见江大,让我们的生活充满诗意与乐趣。


    第二个关键词是“感恩”。“感恩”是我们常常提及的话题,但进入大学,我才更深地理解了它的意义。当南下的列车离开故土,当送我的父母踏上归途,我才感觉到他们对于我的重要性,那些隐藏的爱与奉献逐渐显现。我要感谢故乡培育了我,感谢父母养育了我。感恩过去的岁月,更要专注当下的生活。刚刚步入大学的我们如同一张白纸,而老师则像是饱蘸墨汁的毛笔,在白纸上写下一首首意蕴深长的诗,画下一幅幅惟妙惟的画,用四年的时间,一心把知识传授给我们,辅导我们成人、成才。从这一刻起,我们要以感恩之心面对师长,面对母校,遵守学校的纪律,自觉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这既是对老师的尊重,也是对自己负责。


    第三个关键词就是“选择”。在93号第一次班会上,班主任老师对我说:“我好像在哪见过你。”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难道是我长了一张大众脸吗?我心想,曾经还有人说我瘦下来以后像李易峰,不过,后来我才知道,那个人只是想让我买他的减肥药。让我深感意外的是,在我进行自我介绍后,班主任老师跟我说,原来,我参加艺考的时候,她就在现场监考。这也是一种缘分吧。我选择了江大,江大也选择了我。这种选择,让我觉得感动和幸运。大学四年,很漫长也很短暂,选择怎样的大学生活方式也相当重要,毕竟奋力拼搏和混沌度日会有着截然不同的结果。“选择,是一次又一次自我重塑的过程,让我们不断成长,不断完善,如果说人生是一次不断选择的旅程,那么当千帆落尽,最终留下的,就是那片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风景”。希望在坐的每一位兄弟姐妹都能尽早选择好大学的目标,选择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等到四年后,我们再在这里参加毕业典礼时,收获的是充实的头脑、健康的身体和美好的未来!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将牢记“立德,致用,兼容,创新”的校训,不断告诫自己“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用自己的努力和拼搏在江汉大学绽放我们灿烂的青春!


    最后,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也祝各位同学学业有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