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技术走进校园 助力高校创新创业

发布者:许钰茜发布时间:2017-06-13 10:30:41浏览次数:1067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曾明确提出,“要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及“要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政策,使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创业者。而高校正是我国目前创新创业的一个强大主体。大学生群体思维活跃,精力充沛,蕴含着巨大的创造热情和创业潜能。目前各大高校都把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创业摆在重要位置,积极营造良好的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和引导力度,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构建绿色通道。

正是基于良好的政策指引和创业环境,武汉市著名高校江汉大学商学院积极接轨新兴技术,借助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思维,为本校打造先进高效的创业孵化基地做了大量工作,除了为创业群体提供便利的物理空间场所,同时也积极引入云计算平台,为创业群体提供虚拟的网络空间,有效节省各种教学基础设施及业务系统的软硬件成本,拓宽宣传推广渠道,推动了各项业务创新发展。

20175月,江汉大学网络安全虚拟仿真实验室特别邀请了烽火集团云计算专家来校做了一场专题讲座,介绍基于OpenStack的云计算管理平台架构设计、技术研究,以及云化数据中心的规划和部署,通过对云计算技术深入浅出的讲解和众多经典应用案例的分享,让听众对云平台的应用领域和优势有了形象的认识和深入的了解。江汉大学网络安全虚拟仿真实验室负责人刘畅博士主持了本次讲座,江汉大学商学院领导及众多师生到场学习,对云技术在高校教学实践及创新创业领域的支撑作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江汉大学商学院一直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教学实践,不断探索一条“教学立院、科研强院、服务兴院”的发展道路,尤其重视业务与技术的结合创新,而云计算技术是一个重要的契合纽带。云计算技术能够在有限的物理设备(计算机终端、服务器、网络设备等)上,虚拟出远高于实际设备数量的IT资源,并且利用互联网络实现对各项应用的按需分配。在高校教学实践的应用中,云计算技术可以在网络空间中为各种教学系统合理分配虚拟资源设备,共用统一的管理系统和安全防护系统,有效节省了软硬件成本和人力资源;在创业孵化领域,云平台能够同时支撑大量项目的管理门户和业务系统,并且跳出时间空间限制,切实践行互联网+的思维推动和应用实践。

把云计算技术引入学院的科研建设仅仅是创新发展的初级阶段,江汉大学虚拟仿真实验室以及网络安全虚拟仿真实验的建立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今后,学院还将在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力度上跨出更大的步伐。